患者治胃病吃药后引起新病 构成医疗事故医方负主要责任
发布时间:2016-05-05 11:03:52   来源:百灵环保网   评论

去卫生院看胃病,吃了一个月胃药后,竟然出现了四肢麻木并伴有针刺样疼痛等症状。经鉴定,正是因为吃药才造成了末梢神经炎。

患者

治胃病吃药后引起新病

今年65岁的陈守民,家住城固县文川镇,2014年因为胃病到文川镇中心卫生院门诊看病,医生在开具几种口服药后,便让其回家治疗。而就在吃药一个月后,他便出现了四肢麻木的症状。“双手双脚都非常痒,最后连站都站不起来了。”陈守民说,他随后又到文川镇中心卫生院门诊看病,医生让他住院治疗,却没有任何效果。

2014年8月27日,患者主诉双手、双下肢远端针刺样疼痛,伴麻木,考虑末梢神经炎,经门诊未见明显好转。9月5日至11月16日,在文川镇中心卫生院住院治疗,仍无明显好转。根据2015年2月10日,汉中市医学会做出的汉市医鉴(2015)03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书显示,患者陈守民2014年7月28日以“间断反酸、烧心伴胸骨后隐痛10余年,咽部不适两年余”之主诉在城固县文川镇中心卫生院门诊就诊,诊断为“顽固性返流性食管炎、慢行胃炎”,给奥美拉唑、阿莫西林、呋喃唑酮等药物口服治疗。

根据3201医院查肌电图显示,患者双侧桡及胫、腓感觉神经元受损。

汉中市医学会

构成医疗事故医方负主要责任

根据这份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书显示,医患双方争议的焦点为,患者认为医方不按药典说明配药治疗,不对症且超说明加倍剂量,造成四肢麻木、胀痛、站立不稳、无法握筷、无法安睡等不适症状。

文川镇中心卫生院认为,他们诊断明确,治疗方案选用药物恰当。呋喃唑酮总体应用时间偏长,难免会对身体有一定影响,患者出现末梢神经炎非单一因素导致。

2015年2月5日,汉中市医学会组织5位专家,并邀请汉中市卫计局派人现场监督见证全过程。专家讨论分析合议认为,针对“慢行胃炎、返流性食管炎”使用呋喃唑酮有适应症,但治疗方案欠妥;患者周围神经病变客观存在,有肌电图支持,据现有临床资料,患者周围神经损害与呋喃唑酮超剂量及疗程使用有因果关系;周围神经损害,造成患者生活部分不能自理。

根据《医疗事故处理条例》相关规定,本案构成三级丙等医疗事故,医方负主要责任。

昨日上午,华商报记者来到了文川镇中心卫生院,一位负责人说,他们此前已经多次和患者沟通,但由于患者要求过高,始终没有达成调解。“他开口就要100万元,我们哪拿得出这么多。”该负责人说,由于调解未成,他建议患者走司法途径,由法院来解决纠纷。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

编辑:王涛

相关热词搜索:医方 医疗事故 胃病

上一篇:顾客打碎茶杯 店家要她花1103元买下全套茶具
下一篇:少女卫生所打针后出现不适 经抢救无效身亡

主办单位:百灵时代(北京)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低俗信息举报信箱:tg@blhbnews.com 百灵环保微博
地址: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花园胡同3号南楼407 电话:010-57417154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
备案许可证号:京ICP备15060242号-1